首頁>最新消息

2016-10-25

【TVBS新聞】一次性螢光棒,容易破壞環境、影響健康

回列表頁


每當舉辦跨年晚會、演唱會時,都可以在台下看到螢光棒的蹤跡,炒熱氣氛的工具,但是螢光棒裡面的成分具有毒性可能對人體造成影響,但目前螢光棒不屬於回收物,因此都當成垃圾掩埋或燃燒,環團認為,環保署宣導少用還不夠,應將螢光棒強制列為回收項目,甚至應該立法禁止使用。目前也有不少明星轉用LED螢光棒,使用RFID技術,可以遠端操控顏色變換更有噱頭,還能多次使用更環保。

文青女神陳綺貞,輕柔的嗓音征服歌迷的心,仔細一看演唱會曲子和曲子中間底下歌迷黑壓壓一片,看不見任何螢光棒或是LED燈,原來歌迷主動響應環保不帶道具,希望減輕環境造成負擔。

螢光棒屬於一次性消耗產品,一桶50到100支,價格100到150元不等,等於一隻才1.5到2塊錢,容易購買,根據環保署2014年做過統計,光是一場跨年演唱會就要消耗10萬支螢光棒,容易對環境造成負擔,拆開螢光棒後發現,外面是一個塑膠管,裡面還有一條細細長長的玻璃管,裝著化學溶劑。

雙溪高中理化老師李化:「它的原理就是說,我把這裡面的玻璃折破,玻璃裡面的物質會與外面的物質互相混合,混合之後就會產生一個變化,這個變化就讓這一支產生螢光。」

螢光棒中的螢光物質大多含有鄰苯二甲酸二甲酯,和鄰苯二甲酸二丁酯等低毒成分,是否會對環境造成負擔。

雙溪高中理化老師李化:「這種螢光劑如果說它裡面是含磷的話,會造成湖泊的優養化,我們比較擔心就是說,當我今天比如說回收去燒的時候,如果說我們的焚化爐它燃燒溫度不是那麼高的話,因為它是含有苯基的物質,我們會擔心說,它燃燒不完全我可能會有苯的釋放出來,至少會誘發白血病。」

記者呂蓓君:「像這樣一次性使用的螢光棒,要回收過程其實非常繁雜,像記者右手邊這支其實是已經拆解好的,裡面有化學藥劑還有碎玻璃,如果要回收的話,必須先用大量的清水沖洗,非常不符合環保效益。」

裡頭的化學液體結合後變得比較黏稠非常難清洗,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分析,液體外濺被誤吸或觸碰,濃度不高對人體影響不大,但螢光劑成分可能會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或過敏反應,另外鄰苯二甲酸二甲酯,根據動物研究會有生殖影響,仍然需要注意,螢光棒不屬於回收物,因此環保署並沒有強制回收,清潔隊都會當成一般廢棄物掩埋或燃燒。

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:「許多染劑它是含苯而且含氯的化學物質,那個脂類也是含有苯的,這些東西去焚化的話可能會產生戴奧辛。」

韓國禁止演唱會或運動賽事提供免費螢光棒給民眾,台灣雖然沒有禁用但環保團體認為與其做回收不如從源頭減量,才是根本之道。

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:「螢光棒這個東西因為它是一次性的,所以而且它有重複使用的替代品,如果說要從源頭減量的話就是禁用。」

為了響應環保,其實近幾年一次性螢光棒也愈來愈少,取而代之的是這種LED螢光棒的顏色一閃一閃,還可以隨著控制台的控制變換顏色,像這樣互動式的LED螢光棒,好幾位天王天后級巨星都很愛用。搖滾天團五月天在台上賣力開唱,歌迷手拿LED螢光棒形成一片LED光海場面壯觀。

女子天團SHE演唱會歌迷則是拿訂製款幸運草造型,幕後的推手就是這家位在台中的廠商。

互動式螢光棒經理洪志銘:「一般的歌迷在外面買的螢光棒都沒辦法跟前面的導播,或者是跟歌手做任何的互動的效果,我們就是他們剛好跟我們接洽到以後,我們就幫他們製作這項產品。」

運用RFID技術就可以控制燈光顏色閃爍的頻率,還有漸層效果,除了制式的棒狀也能客製化各種造型,達到活動炒熱氣氛的目的,可以多次利用,不用擔心造成環境汙染。
 

資料來源:TBVS新聞 / 記者 呂蓓君 羅士朋 / 攝影 廖文漢